春风不度

说说我在全职同人圈的一点看法

每个人都是多面化的,他们在另一个世界也是真真切切的活着的。

锦邑织文:

  这大概是第三弹。
  应邀,今天我们聊聊黑遍和ooc。
  黑遍全联盟这个tag我并非常客,也不开榜单。现在一提起黑遍全联盟,脑子里瞬间都是一堆梗。
  叶修烟精黑眼圈,浮肿苍白嘴炮开嘲讽,全联盟都想上叶修,今天叶修的后宫修罗场了吗?
  喻文州苏苏苏,腹黑鬼畜攻,今天喻文州让黄少天吃秋葵了吗,白斩鸡跳楼了吗,上次的囚禁梗玩够了吗?
  韩文清黑脸,钱包脸,今天干死叶修了吗,出去,一如既往!
  张新杰强迫症,闹钟精,韩张看着你,奶妈放生你哦,队长别闹。
  苏沐橙今天助攻了吗?助攻了。化妆美妆博主来一发,你们好这是我叶修哥,我想找个哥夫。
  戴妍琦卖本子啦~走过路过看一看,雷霆靠我养家。
  肖时钦今天心累了吗?心累了。手机又又又摔了,小事情小事情。
  王杰希大小眼,巴啦啦能量,我是魔仙堡堡主,方士谦你给我滚出去。
  黄少天复读机,见谁谁PK,我不吃秋葵,队长我错了。
  郑轩只有一句亚历山大,小卢永远没心没肺,小别前辈我来找你啦~
  孙哲平表示张佳乐是个受,你再傲娇打死你,我是孙翔爷爷。
  张佳乐表示孙哲平你大爷的,我养花,我爱甜食,嘤嘤嘤。
  ……我靠我写不下去了。
  妈卖批。
  我不仅要说妈卖批我还要写出来。
  我不仅要写出来,我还要贴到那些人脸上。
  玩儿梗并没有错,我也玩儿梗,我刚入圈的时候玩梗玩的也不少,现在返回去一看都是黑历史。我现在也玩儿梗,但是有个度。
  讲真,这些梗我真的已经吃到快要吐了,求求你们让喻文州做个人吧!
  心脏这个梗不要再玩儿了,那是垃圾话你知道吗?我们直男打游戏的时候还会套路对方:
  包夜一晚多少钱?
  十二块。
  你这么便宜啊!
  …我日你大爷的!
  这要是放到部分腐女眼里是不是四舍五入就算公开出柜了:)
  实际上,这都是心理战术,战术懂吗?
  我觉得黑遍全联盟其实是黑历史的黑,合理的情况下去扒一些这些角色在原著中没有写出来的生活中可能比较尴尬,丢人,但是其实很可爱很真实的片段,这叫黑遍。玩儿梗玩儿那么狠,你们真黑啊。
  而且我真的很迷你黑遍就黑遍,为什么一定要带cp呢?有的人的黑遍,实际上只是在写cp,那你为什么要打黑遍全联盟呢?
  原来挺好的一个tag,现在已经彻底被污染的不能看了。于是孤舟和梨子又建了一个黑遍友情向的tag,结果后来也发生了一些不愉快。
  就很心累。
  全联盟这个tag不应该成为你们肆意的玩梗的一个宣泄的理由。
  我发现有些作者可能是觉得打上黑遍全联盟这个tag,所有的玩儿梗都找到了理由和包容的借口,别人就没有权利去指责你这种玩梗的行为。
  黑遍全联盟做错了什么?
  劣币驱逐良币这个现象哪一个圈子都存在,并不是全职的专利。但是这并不是我们这犯错的理由吧?
  玩儿梗是没有错的,但是当一个梗已经被玩烂的时候,你是不是应该去想一想如何将这个梗用出新的花样来?
  你以为你的热度高就真的代表你的文字是能看的,有价值的嘛?
  不,这只能说明和你一样的人多。
  一昧的去宣泄自己的情绪,去将这些人当做玩偶一样在你的文字里边肆意的摆弄,让他们出丑,夸张的表达、宣泄一种情绪和你个人的想法,的确有时候会很爽,这种文章写起来我真是分分钟1万字。但是有意义吗?
  当然有的人他就是不追求意义,他就是爽完就算,这种人你当我没说。
  因为你根本就不懂得如何去尊重这些人物,你根本没有去思考。你是本质上是在爱自己,你并不爱全职。
  别给自己脸上贴金了。
  金子也挺贵的。
  然后是ooc问题。
  还是那句话,超出人物根本性格上的我觉得是ooc,因为ooc本来英文翻译成中文就是超出人物性格范围。
  作者加入自己对这个人物的理解并不是错,因为原著他表现出来的人物性格的确很多,但是标签却也是很明显,如果只写标签的化部分,你会觉得他并不ooc,但是如果这种标签并没有一个来历,只是一味的就展现这个标签的话哦,看起来是挺好玩,但是其实人物是很单薄的。
  就好比原著中的叶修在抽烟,他抽烟已经成了一个习惯。那么为什么他会染上烟瘾?一个原因是玩儿电子游戏,在网吧中不染上烟瘾是很难的,其实这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另外一个就是烟的确有提神的作用,我们都知道叶修他这一路走来是很辛苦的,当他疲惫的时候用烟草来放松自己的神经,其实也是一种原因。时间长了之后会染上瘾,无法轻易的戒掉,这也是原因。这个事情的原因是很多的,还有很多我在这里就不做列举了。
  再好比嘲讽这个问题,原著中从来没有说过叶修这个人说话很欠打,他只是喜欢说大实话。因为实话总是伤人的,而且他在情绪激动的时候的确会给别人做一些不怎么留情面的事情。或许这些话你会觉得不怎么好听,其实放在语境里边的话,他完全都是事出有因的。而如果是垃圾话的话,我觉得完全就是可以理解的。场上的垃圾话的话,垃圾话的事儿,能算嘲讽吗?
  原著中的确点到了嘲讽这个词儿,但是原本指的是骑士的技能,因为叶修完美的达成了拉住全场人仇恨,而且还干掉了张佳乐。试问他干掉了张佳乐,那么百花的人围攻他,完全是可以理解的。这能是说他嘲讽的一个理由吗?我一直看嘲讽这个词儿我都觉得很不爽诶!平时你跟别人说话的时候,难道你就敢拍着胸脯说你就没有一句话冒犯到别人,别人也没有一句话冒犯到过你吗?
  然后就是叶修叫王杰希王大眼儿这里。叶修又不是天天叫王杰希叫王大眼,直呼其名的状况也是很多的。王杰希这个外号的确是跟他外貌来的,但请注意,这个称呼他的长辈给他取的,就好比你的长辈给你开个玩笑一样是属于这种。小辈们敢喊王杰希这个名字,那怕不是要挨打!就算是同期的,也不见得能喊他这个名字。
  王杰希的确是微草的严格的队长,治队的确是有一套的。微草的气氛也的确没有蓝雨那样活泼,王杰希本人对微草更是鞠躬尽瘁。但是你们不应该更加心疼他吗?不应该更从细节处去体现王杰希是处处想着微草吗?为什么你们会玩儿起魔仙堡这个梗啊!
  去你妈的巴拉拉小魔仙,我还古他那黑暗之神呢!


  然后就是蓝雨微草关系。
  蓝雨和微草之间的确是要比别的队伍更加在意一点,但绝对不仅仅是因为蓝雨在微草的三连冠之中插了一脚这样,更多的原因是蓝雨微草在队伍实力划分,等级之中是处于同一个梯队的,对对方的了解试探也就会更多一些。就好比雷霆和烟雨。
  原著曾经点出过,我在之前的阅读体之中也点出过,目前的赛制之下有很多队伍互相之间是非常稳定的对手,彼此之间的渊源也就难免要深一些。
  这只是因为比赛也仅仅是因为比赛。私人感情的话,其实他们聊的内容也很平庸,并不是天天就只知道聊比赛的。你们还记得原著之中聊酸辣米线,车市,房市,股价的吗?
  还有白斩鸡和秋葵。谁都有不吃的东西吧?谁都有喜欢吃的东西的吧?你就是再好关系的朋友,互相之间也不会强逼对方去吃自己不喜欢吃的东西的吧?其实某些文儿里边拿秋葵和啪啪啪说事儿的,你脑子是有坑吗?
  我看你脑子是进了太平洋的水!
  我要是有个天天逼着我吃我不想吃的东西,还有逼着我去碰我过敏的花粉的男朋友,下一步就去太平间找他吧。
  然后就是韩文清钱包脸的问题。韩文清和王杰希某种程度上来说是比较相似的,他们都是很严肃的队长。就因为原著中提到了有人拿韩文清开玩笑说是半夜看到他要交钱包,后来碰到一个想要混进场的粉丝的时候,那个粉丝把他误看成工作人员下意识去摸钱包准备贿赂,韩文清就变成钱包脸了?
  你过来,我打死你。
  还有韩文清练拳这个问题,其实也是动画里边的。原著中真的没有练拳这一段儿啊?我咋不记得有呢,我看的原著是盗版吗?
  所以麻烦你们放过韩文清一拳打死十个叶修就这种话好吗?
  韩文清是黑社会还是怎么的?
  非写这个麻烦你给我换了背景好吗?
  我就当是同名作品了!
  然后就是喻文州心脏这个问题。我再说一遍,你们不要玩心脏这个梗了!都说了那是垃圾话垃圾话懂吗?他要真的是运筹帷幄千里之外,说句不好听的,敢问后边儿还有微草轮回什么事儿吗?
  不能因为人家脾气还好,你就说人家是腹黑怪物吧?
  为什么只要一干点儿违法乱禁的需要脑子的事情,你们都让喻文州来呢?
  求求你们让喻文州做个人吧。
  还有就是无论换什么背景,老叶都必须要离家出走。
  无论换什么背景,苏沐秋都必须得挂,还都得是意外,还都得拉着老叶来段深情告白。
  算我求求你们了,我都说了好几百遍了苏沐秋当初真的是个意外啊,他这个性格换一个分支说不定活的好好的呢。
  怎么说吧,你什么设定你都不能过分啊你都得合理啊你考虑一下做这件事情是需要有原因的呀,你来龙去脉都没有,你只是让他必须要去做这件事情,你不觉得无聊啊?
  估计看到这儿有人想骂我了,你这个人怎么这么事儿逼呀?我写什么东西要你管啊?你就不ooc?
  不好意思,我还真没管您的意思,我就吐槽。
  写文说到底,也没人找你麻烦。反正我看我的东西,我觉得可能会觉得比较黑历史,却并不会觉得问心有愧。
  自认为自己是一个正能量的人,就酱。
  然后来说一下张新杰。
  张新杰是一个很严谨的人,他每天晚上11点都会准时上床睡觉,他的操作非常精准,是联盟里面的治疗里边错误率最低的一个,他是霸图的指挥,是双指挥之一,也是双核之一,是非常特殊的一个成分。
  他吃饭是很有规律的,放醋的时候放的是7/10勺醋,你们却都忘了一点,他吃这个酸辣米线的时候,他是在小吃街吃的,回来还安利了不同战队的同期的楚云秀。
  原著中我非常喜欢的一段话是这样的,从陈果的角度来看的。
  
  “扎在这些人堆里,陈果真觉得目炫神迷,曾经这些人都是高高在上的,但是现在,却是扎堆的挤在她的身旁,大家都很平凡,就这样看去,完全想象不到这些人手下的那些角色在荣耀中是如何的生猛。
  最喜欢一击必杀的虚空战队的李迅大大,正在向皇风战队的田森抱怨着他的牙疼问题。田森好像是给了他一个电话,似乎是在推荐什么牙医。
  烟雨战队的队长,女中豪杰楚云秀,正在向X市地主张新杰控诉他上次推荐的那条小吃街的酸辣米线一点也不好吃。
  “太酸了!”楚云秀呲着牙说着,好像那味道至今还在似的。
  “你醋调多了吧!”张新杰诚恳地说着。
  “应该调多少?”楚云秀问。
  “十分之七勺,就用他那里的那个塑料小汤勺。”张新杰说。
  勺?有人调醋是会用勺的吗?还十分之七?
  楚云秀牙又呲了一下,直接抛弃了张新杰,过来找好关系极好的苏沐橙来说话了。”
  再从后边的人物搭配来看,同我们写同人不一样的是,我们会从战队、性格、出道年龄来分析人物之间的关系,还会从地位、荣耀水平上来给他们分类。
  其实原著世界可能并不是这样的。
  就是关系好,没有理由。
  看到这里的时候我真的觉得这些人是活着的,就在你身边,聊着天。
  你会觉得这两个人所属战队实力上差的十万八千里,他们人设上面也完全不相配,怎么能搭在一起呀,扯淡呢吧。
  不,并不是这样的。
  人是活着的,就好比你今天完全不认识隔壁班的人,但是说不定你明天就刚好和他办了一张板报,你们就这么认识了,后来他去了北大,你去了三本,别人都说你们很不相配,但你们依旧还在联系。
  这个时候别人来跟你说。你和他差的太远啦,你根本配不上他,你没有资格和他聊天,你没有资格和他在一起。
  
  你会不会觉得这个人脑子有病?
  
  再好比,你今天发表一篇论文,被人抄袭了。你找他去,惊讶的说哎呀,你不是大神吗?这种一点点的东西你就不要在意了嘛,大神不都是高冷的吗?
  
  你会不会想打死他?
  
  再比如有一个人和你个人其实关系并不好,但是刚巧你们是同一年考进了同一所大学,你和他同一年进入同一个公司,你和他同一年做了相同的事情,你们挨得很近,甚至还成了工作搭档。
  别人和你说哎呀,你们关系真好啊你们互动好有爱呀,反正我喜呀炸毛受太可爱啦!
  呸,去你妈的炸毛受。
  滚犊子。
  
  我碰到过一个事情,就是写过一篇文章发表。那篇文章我个人觉得其实写的挺好的,观点也很犀利。受到的反响也不错,我还很美了两天。
  有一个读者在我那里留言的时候就和我聊了几句,因为比较忙,所以我回复的字数很少。我觉得在评论区里边聊天有的时候并不太好,所以就加了个QQ。
  聊了一会儿之后,我发了个表情包,那边就很失望的说,大大,你怎么这样啊,我还以为你是个很高冷的人呢!
  然后我就看着她把我拉黑了。
  我当时就很无奈。请问我写出来什么东西,我做到了什么事情和我个人性格有必然联系吗?
  我就想起了原著中叶修被以为是一个很高冷的人。
  被误会真的是一件很郁闷的事情啊。
  
  现实生活中不少写手太太应该也会有这种经历,可能没有这么极端吧。以己度人是有个度的,而在这件事情上,我觉得有以己度人是合适的。
  这些大神打游戏是很六的飞起。
  但是他们也是人。
  所以ooc这个事情不要乱说,也不能轻易放过自己的ooc。
  ooc应该是超出角色性格,比如叶修渣男不负责,喻文州黑化囚禁人强迫黄少天吃秋葵。
  张新杰熬个夜有理由完全OK,叶修也可以戒烟,苏沐橙可以哭,楚云秀也能不看剧,比如她今天是复盘日,或者心情不好。
  
  他们之所以成为他们不是因为他们话痨抽烟手残看剧,不是因为十一点睡觉不吃秋葵玩女号,不是因为大小眼算卦运气不好。
  
  他们成为他们,是因为他们的坚持他们的理想他们的努力他们的付出,因为他们想赢。
  
  谢谢。
  
  随便转载。
  

评论

热度(169)